Rhaw Shooter

【延禧/帝令后】假如乾隆不是大猪蹄子(2-编排顺治爷)

  乾隆皇帝再次见到那个胆大包天的小丫头,是在长春宫。果然皇后把她调到身边来了。

  他如今来长春宫,总不爱叫人通报,只因他总惦记着上次悄悄来时听到皇后的真心笑语。等当真他人到了皇后眼前,她这一面却总是小心收着不敢让他全瞧见的。

  只是没想到这次悄悄来,竟又听见那丫头大放厥词,连顺治爷都敢编排上了。

  偏她说得倒又都是真话,伶牙俐齿一番狡辩,又花团锦簇一通马屁拍得他通体舒畅,最终他高高举起的板子还是轻轻放下,毕竟皇后喜欢那丫头,一口一个“璎珞”的唤着,比上次更袒护了。

  别当他看不到那丫头天花乱坠哄他时皇后那时不时没能忍住的一丝偷笑。合着她总爱看他憋屈的模样,偏他又总爱看她偷笑的模样。

  “还不赶紧下去,等着挨板子吗?”皇后开口,这是要放人的意思了。

  魏璎珞忙谢恩正要溜之大吉,却被乾隆叫住:“等等!”

   她心中大恨,却无奈只能停住脚步,心道千万别是皇帝想起来“给神树挠痒痒”那件事了。

  怕什么来什么。

  “这声音这语气,朕怎么越听越熟悉啊……”乾隆上下打量了会儿她,霍地起身,“朕想起来了,你就是那个……”

  “还不快出去跪着!”富察皇后却在这时插言,“别在这儿惹得皇上心烦。”

  这头把人放出去,那头堵上他:“皇上息怒,璎珞这个丫头聪明伶俐,帮了臣妾不少忙,请皇上看在臣妾的面上原谅她吧。”

   “皇后,这人我见过!”乾隆一着急,连“朕”都忘了。

  “臣妾生辰那日,您不就已经见过她了吗?”富察皇后看着他吟吟笑道,不偏不倚挡在他想追出门去的路正中。

  乾隆看着她那双望着自己的眸子住了口。她的眼睛会说话:她知道他说的不是那天,可她就是不想让他追究。几分恳求,几分笑意,还有一丝戏谑,一丝狡黠。

  “罢了。”乾隆一挥手,忿忿坐回去。那个璎珞纵有千般不是,能让皇后在他面前露出些当年容音的模样,也算是功过相抵了。

  他是明君,自然要赏罚分明。乾隆抿口茶的工夫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然后开口遣走屋内伺候的人,“你们都下去。”

  富察皇后陪坐了回去,心知他这是有话要对自己说了。

  “容音,你这个叫璎珞的丫头,朕这是第三次见她。”乾隆把玩着茶盏,若有所思地说道,“每次都能给朕添堵,偏每次朕还都奈何不了她。”

  他语气有点忿忿,听在富察皇后耳中竟有了一丝撒娇抱怨的情绪,忙笑着送上奉承安抚道:“是皇上您宽容大度,不跟奴才计较。”

  乾隆没接她这话,只顺着自己的思路说下去:“你生辰那日,还有今日,就说是有你护着。可第一回,那会儿她还只是个下等宫女,身边再没旁人敢帮她拦着朕发落的。”

  “是臣妾逾越了。”富察皇后一时摸不清他说这些的意图,只能掂量着请罪。

  “朕不是说这个。”乾隆赶紧摆摆手让她别多想,然后绘声绘色把“给神树挠痒痒”那件事给她说了一遍。

  不出所料,他这么近不错眼珠地盯着,他这端庄皇后还是有那么一二刻于嘴角漏了些许偷笑的端倪。

  “你不用替她求情。”乾隆在她张口想出声之前抢先说道,“如今她既已是长春宫的人,你执意要护着,朕也没办法。”

  “谢皇上。”富察皇后似是怕他反悔一般赶紧接口。

  “只是,容音,你护着奴才,这是你的宽容。”乾隆一字一句地缓缓说道,“可把你这个主子护好,才是奴才的本分。”

  “皇上放心,璎珞平日做事很是妥帖,对臣妾也是极忠心的。”富察皇后微笑着说道,语气坚决。前头璎珞几乎是舍了性命出去才把她从愉贵人遇袭那件事里摘出去,只这一单,就够她担保,不过是不便对皇帝明言罢了,“她的人品,臣妾信得过。”

  “朕不是说她。”乾隆却摇摇头。

  富察皇后一怔:“臣妾不明白您的意思?”

  “按理朕不该过问皇后宫内之事。”乾隆轻叹了口气,“可是容音,你的心太善。你看看各宫嫔妃,哪个手下得用的奴才不是为主子冲锋陷阵的?偏你这长春宫里的奴才一个个被你养得……”

  富察皇后一笑:“皇上,冲锋陷阵无非是为了您的爱重和位份,这两样,哪件需要长春宫去争呢?”

  乾隆愣了下,这话他倒是爱听。

  “算你说得对。”他摸了摸脑袋,“可是旁的奴才也就罢了,贴身伺候的人呢?你身边那两个大宫女,朕这些年都瞧明白了,就不信你看不出,真有大事,这两个均不堪重用。”

  “尔晴心思是重了些,胜在平日里做事周到。至于明玉,人是有点蠢直,但忠心是尽有的。”富察皇后微笑道,“长春宫能有什么大事,她们能够谨守本分也就足够了,伺候臣妾还是妥帖的。”

  “你就护着她们吧。”乾隆无奈地点点她鼻尖,“朕知道,你心里都明白,不然璎珞那个丫头也不会这么快就被你放到身边调教。”

  “皇上慧眼如炬。”富察皇后一笑,她身边原本还真就缺这么个人。

  “她连朕都一再敢怼,怼完还没事,倒是个人才,你宫里有这么个得用的人也是好事。”乾隆正色道,“只是将来当真要当贴身人重用的话,品行这一关你还是要再看一看。”

   富察皇后轻快地给他福了一福:“臣妾知道。”

   乾隆离开之际,看见璎珞还在外面地上跪着,想了想,走过她身边时敲打了句:“今天看在皇后的面上,朕饶了你。再敢巧言令色,卖弄聪明,朕摘了你的脑袋。”

   不吓吓她,她还不知道皇后护着她的份量有多重。


评论(5)

热度(1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