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延禧/帝令后】假如乾隆不是大猪蹄子(12-夜话)

    尔晴带着珍珠琥珀服侍皇后重新安置,明玉带着玛瑙翡翠照料璎珞治伤,叶天士拎着药箱两头跑,等两边好容易都忙完,再把叶天士送走,夜已深得很了。

    两人院里并肩站着,均是深深吐了口气。

    明玉想起刚刚私下再问璎珞,她只闭眼装晕不回话,好容易睁眼张口,却只跟自己说:“我这有玛瑙翡翠尽够了,明玉,你去娘娘那边伺候吧。”

    “你以为我想理你。”明玉没好气,“是娘娘吩咐让我好好照看你。”

    璎珞眼睛一亮,就再不说话了。

    明玉拿胳膊捅了捅尔晴:“你那儿娘娘怎么说?”

   “我刚提个话头就被娘娘斥了,哪儿还敢再多嘴。”尔晴摇摇头,“明玉,别说我没提醒你,莫以为璎珞是被娘娘厌弃了,这一打,娘娘心里存了不忍,往后璎珞在娘娘那儿分量只怕更重了,你以后可小心些少跟她对着干吧。”

   一开始见璎珞被罚杖,她心里还有一丝窃喜,刚刚在服侍的时候便试探了一句,这一试便心下一沉。

   往日娘娘不高兴,只是淡淡看她一眼,再不高兴,也只是淡淡两个字“尔晴”,便知她能领会意思不再说下去。

   这回娘娘却直接给了她一句“闭嘴。”

   叶天士听了璎珞的话先进殿去给娘娘请脉,平素那么宽和温婉的皇后此刻却难掩不耐,径直要把人赶去璎珞那边。

   还是叶天士劝她:“皇后娘娘,臣虽入京不久,也知道了些规矩。长春宫这半夜的宣了太医,哪有不给怀了龙嗣的主子先看,却只去看犯错奴才的道理。若传出去,对璎珞姑娘也不好。”

   这句话本是尔晴该说的,因着前面娘娘斥她那句“闭嘴”,她便没把这话说出口。

   “本宫倒要看谁敢传出去。”娘娘只冷冷看了她一眼,看得她心里凉了半截。自打璎珞来了长春宫,尔晴这皇后身边第一人的身份就岌岌可危,眼下娘娘更直接为了璎珞敲打起自己。明明犯下大错的是她魏璎珞。

   尔晴只觉有些心寒,娘娘既疏远在先,便不能怪自己存了私心。

   这些话是不可能对明玉说的。那傻丫头还在为这一晚的变故嘀嘀咕咕:“这叫什么事儿啊。被打的像是得了赏,打人的反倒坐立不安。”

   刚刚娘娘都已睡下了还又把她叫过去仔细过问璎珞的状况,又吩咐她留个小宫女在璎珞房里守一夜。等她应了又改了主意,“明玉,别让小宫女去了,珍珠,你跟璎珞一向要好,你去守一夜吧,小心照看璎珞,本宫会记着你的功劳。”

   那头璎珞趴在床上,背后伤口已敷了上好的伤药,清凉丝丝减了些疼痛不至太难熬,却也有些折磨,一时睡不着。

   无论如何,姐姐的仇算是报了。往后裕太妃被人提起来都是吃斋念佛一生却不知背地里做了什么恶,竟被天雷劈死。

   娘娘今日发怒,不为她可能牵累自己,只因她为报仇竟失了本心,险些害了无辜之人的性命。

   皇后朝服庄重繁复,只为展示天家威仪,凤冠东珠各项配饰加起来足有几十斤,穿一回脱一回要大半个时辰,看起来庄严,只有她们这些贴身伺候的人知道穿的人辛苦。娘娘一年穿不了几次朝服,今日却为了让她记个教训半夜里穿上身,本来娘娘都已换了寝衣。

   璎珞报了仇,心里最大最沉那块石头去了,却松快不了几分。

   她怕了。

   一怕若不是娘娘今日教训,她也许还沾沾自喜就此一脚滑向歧途;二怕娘娘为自己动怒伤身伤怀,但凡有一点不妥,她都万死莫能赎罪;三怕娘娘看到她恶毒一面就此厌弃,再不愿留自己在身边。

   思来想去,璎珞忍不住道:“珍珠,你去替我悄悄看一眼娘娘那边安置了吗?”

   珍珠应了,临出门前却打趣她:“璎珞,娘娘就算还没安置,你这个样子还想能爬起来去请罪吗?”

   “若能让娘娘舒心,再打二十杖我也是受得的。”璎珞闷闷道。她只是想知道娘娘是否安好,若到这个点儿那边灯还亮着,多半就是娘娘身子有些不妥。果真如此的话,她干脆等天亮自己爬去慎刑司再领二十杖好了。

   过了一炷香的工夫,璎珞听见房门吱呀一声开了。

   她趴在那里不便回头,便提了点音量问:“珍珠,娘娘安置了吗?”

   就听珍珠站门口含含糊糊“嗯”了一声,接着房门又吱呀一声重新关上,然后便有轻轻脚步声走近。

   “安置了就好。”璎珞松了口气,“我这里没事了,你帮我倒杯水放床头,就回去歇着吧。”

   说完没听见人应声,只听见人倒水的声音,接着便往床头这边来了。

   等脚步声到了床头,璎珞瞥见拈着杯子正要放下的那一支纤纤素手皓腕,才猛地一惊。

   “娘娘!”她下意识便要爬起来,却扯痛背上伤口忍不住“嘶”了一声。

   “趴着别动。”富察皇后抬手压住她没受伤的肩部,把她轻轻摁了回去。

   璎珞身上实在动不了,只能努力转过头,见娘娘披了件大氅,此时一弯腰氅口下面便露了缝隙。

   璎珞一眼瞥见大氅里面只有寝衣,着急说道,“娘娘,您怎么来了?赶紧回去,小心着凉。”

   她说着便扬声叫人:“珍珠!送娘娘回......”

   可话没说完,便被皇后一只素指点在唇间封了口。

   “你安生些。”富察皇后轻轻坐到床沿,抬手抚了下她脑袋,“没本宫的吩咐,珍珠不敢进来。”

   “娘娘......”璎珞只觉自己脑子一片空白,她素有“巧言令色”之名,此刻却除了“娘娘”二字再不知该说什么好。

   “疼吗?”

   璎珞摇摇头,不想让她担心。

   “说实话。”

   璎珞只得点点头。

   “疼就对了。”富察皇后轻轻叹口气,“叶太医说,你要躺上小半个月,好在年轻底子好,只要精心照料,应该不会留下病根。”

   “奴才是罪有应得,却让娘娘受累操心,实在罪该万死。”璎珞轻轻道。

   “璎珞,本宫来,不是想听你请罪。”富察皇后却只向她轻轻摇了下头,“方才本宫本已就寝,却辗转反侧,思来想去还是要来亲眼看看你才放心,你可知为什么?”

   “璎珞不知。璎珞只知自己不值娘娘这样费心,可是看到娘娘来了,璎珞真的很开心。”

   富察皇后轻轻一笑,柔声说道:“璎珞,你很机灵。你的机灵若能一直用在好处,则善莫大焉。本宫不希望有一天看到你走岔了路。”

   “璎珞明白娘娘的苦心。”璎珞点点头,无意识地拿自己脸庞去蹭娘娘轻抚的指尖。

   富察皇后纵着她轻抚了一会儿,一时无言。

   她本是一则担心璎珞伤势,需得亲眼看看才能放心,二则怕她生了怨怼之心只记得挨打不记得教训,那就白受了这一番皮肉之苦,这才悄悄过来探视安抚一番。

   可看这丫头小狗般黏主人的模样,她是想多了。

   富察皇后心中欣慰,思量过后转了话题:“璎珞,我有几句话要对你讲。我不称本宫,你不称奴才。出自我口,传入你耳,再没有第三人知晓。只当我是教过你读书习字的半个老师,你也说过把我当作了姐姐。”

   璎珞一怔,不知娘娘这是想要对自己说什么大事,竟在出口之前做这样一番铺垫。

   “娘娘请说?”

   便听富察皇后缓缓道:“如今不管是你有心还是无意,害死你姐姐的真凶都已经死了,且死法还是这般的不体面,无论如何,也算是大仇得报称了你的心。我说得可对?”

   璎珞张嘴欲答,娘娘一只纤纤素指又到唇边封了她的口:“我说,你听,不用急着答我。养伤这段日子,你好好想一想。”

   “这一次,你既没走到最后一步,我便能保你平安再无后患。可是璎珞,你抱着必死的心入宫,是为了给姐姐报仇,现在仇已报了,你却还活着。那接下来,你打算怎么过?”

   璎珞眼中露出茫然之色。她还没想过这么远。

   只听富察皇后续道:“宫女的未来无非两条路,一是年满出宫,二是一生留守紫禁城。你是我身边的大宫女,还有第三条路,有一天你若遇上合意的男子,我必定风风光光把你嫁出去。”

   “娘娘!”璎珞又羞又急,忍不住开口打断了她,“我才十五。”

   “是啊,你才十五。你前头的路还长。”富察皇后莞尔一笑,“所以我要你好好想一想,你将来的路怎么走。刚才说与你听的,是其他人的路,对你,我却觉得,哪一条都有些委屈了你。”

   “娘娘......”璎珞又忍不住开口,却除了这两个字再不知道该说什么。

   “璎珞,你想出宫吗?”富察皇后轻轻问她道,“我既做了这个皇后,想提前放个人出去还是做得到的。”

   璎珞一震:“娘娘,您不要我了?”

   “不是赶你走。”富察皇后再度莞尔,“你若愿意留下,我自然是喜欢的。只是我看你进宫以来,为奴为婢的宫规礼仪虽然从未出过岔子,背后那根脊梁却从来没弯下过。要你再这样过十年,我舍不得,你又岂能甘愿?”

   “娘娘,我......”

   “又忘了。我说,你听,不用急着答我。”富察皇后再度伸指止住她,“若是舍不得傅恒,你放心,宫外没那么多规矩,你们想见面更容易些。我看他对你一往情深,你若是也愿意,只要你二人心意不变,我总归能想到法子求皇上成全......”

   “娘娘!”璎珞急了,顾不得牵动背后伤口,动手把封口的那只素指抓了下来,“我只舍不得你!”

   

评论(20)

热度(2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