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德州之旅(八)

#阅前提示:本文是《我不曾》后续,与《超感神探》"The Mentalist"的Crossover,没有看过该剧的不影响阅读本文,时间线在全剧终后。介意交叉同人或剧透的迷妹请自行选择是否继续。

#超感简介:Patrick Jane能够轻易洞察人性捕捉细节,善于诱导人心语言催眠,曾凭此假扮灵媒为生,因在电视节目中以灵媒身份妄谈连环杀手Red John,被其杀害妻女作为惩戒。为报仇Jane加入CBI成为破案顾问,多年后Jane终于亲手扼死Red John,CBI解散,众人先后加入FBI,又过几年后,Jane向搭档十年对其不离不弃的女探员Teresa Lisbon求婚,婚礼当天得知妻子怀孕,至此全剧终。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在与Shaw互不相让地对视了几秒钟后,Jane决定自己应该出去喝杯茶,他微笑着说道:“我想我们应该休息一下。”然后转身离开了审讯室。

    面无表情地看着房门重新合上之后,Shaw吐出一口气,抬头看向摄像头,用口型说道:“这就是你想要的么,Root?”

    Patrick Jane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能遇上真正对他产生挑战的人或事,这让他面对Shaw时有一种难言的兴奋感。走出审讯室后,他为自己倒了杯茶,然后端着茶杯进入了观察间,隔着镜墙审视另一边正微笑着与Cho交谈的女人。直觉告诉他,击垮Shaw所需的灵感一定会来自Root。

    毫无疑问,心理医生比瑜伽教练更懂得与人交流的艺术,眼前的景象只是让Jane再次确认了这一点。

    “我会让你独自待一会儿。”Cho对Root说道,站起身在后者礼貌的道谢中离开。当他转过身向门走去时,Jane几乎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因为这位向来缺乏面部表情的严肃探员,他向来抿紧成一条直线的嘴角此刻竟然有了些微的扬起。

    几秒钟后Cho加入了Jane的行列,与他并肩立在镜墙后观察Root。

    在Cho发问之前,Jane抢先开口道:“与Caroline的对话很愉快?”

    “她是另一个Erica Flynn,我不知道是天使版还是魔鬼版,但一定是加强版。”Cho平静地说道。

    “你会考虑天使版这个可能性已经让我惊叹了。”Jane调侃道,“连严肃的Agent Cho也难以抗拒的惊人魅力,呃?”

    “你也不能,Jane。”Cho面无表情地说道,“需要我提醒Erica Flynn耍过你吗?”

    “谢谢提醒。”Jane真诚地微笑,“更加感谢你没有直接说眼前的加强版正在耍我。”

    “我正要说,你省了我的事。”Cho停顿了一会儿,接着换了话题问道:“你与Nadya的谈话进展如何?”

    “中场休息。”Jane耸耸肩,“暂时一比一平。”

    “一比一平?”Cho面无表情地转头看他一眼,眼里露出诧异和戏谑的神色,“听起来像是你正在输。”

    “的确有点。”Jane诚实地点头,“这就是为什么我需要来这里寻找一点灵感。”

    看出来他需要一点安静思考的空间,Cho拍拍他的肩膀,然后转身离开:“祝你好运。”

    “谢谢,我需要这个。”Jane随口说道,眼光没有离开镜墙另一边的女人。

    Root此刻正优雅地端着咖啡小口啜饮,眼神再次失去了焦距,若有所思的平静面容里隐藏着难以描述的复杂情绪。

    Jane转过身,发现对面的审讯室里Shaw直勾勾地瞪着摄像头,眼睛一眨不眨。两边的景象让他有一种奇怪的错觉,就像这两个女人正在相互凝视。

    “有什么你们不能面对面说,而需要通过一个陌生人呢?”Jane若有所思地身子侧转九十度,看看左边的Root,“既然你是如此爱她,”然后再看看右边的Shaw,“而你愿意为她做任何事。”

    一种难言的熟悉感涌上来,令Jane停下了自言自语,他发现刚刚在说的不止是Root和Shaw,也像是在说Lisbon和自己。

    他先对Lisbon说“我爱你”,他愿意为她做任何事。可是,在得知他和Lisbon正式交往后,她最忠诚的朋友Cho曾经私下与Jane对峙,问他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这样做,更警告他Lisbon需要的不是补偿。没错,在同时了解他和Lisbon的旁观者眼中,她更爱他,而不是反过来。

    突然之间,Jane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快步走出观察间,推开了Root所在那间审讯室的门。

    “嘿,Caroline,你知道这很讽刺对吗?你的女朋友愿意为你做任何事,而你竟然为此抱怨。”他从门后探出脑袋,看向Root说道。

    这个小小的突然袭击显然令Root有点意外,花了一点时间才将失去焦距的目光重新聚集到Jane身上,并没有来得及收拾好脸上的表情,一时看着他无言以对。

    “不用说话,你的表情已经回答了我,多谢帮助。”Jane向她摆摆手,然后满意地关上门,重新走进另一间审讯室。

    “让我们开始下半场吧。”Jane愉快地说道。

    Shaw将视线从上方的摄像头收回来,看着他无可无不可地耸耸肩。

    “那么Nadya,我们来说说前一个自以为是上帝的家伙吧。”Jane微笑着说道,“让我猜猜,他应该不止是因为想读懂你才令你生厌?毕竟你没有那么多的情绪,就像你不讨厌我,当然也不喜欢,你只是不在意而已。”

    “不完全准确,毕竟现在我开始有点喜欢你了,”Shaw给他一个假笑,“为你的自知之明。”

    “谢谢,很少有人这么夸我。”Jane不以为忤地继续说道,“所以我猜那个家伙为了读懂你,也许做了些令你生厌的举动,比我现在所做的讨厌得多,我是说,显然你知道随时可以结束眼前这场谈话,只要你想。”

    Shaw挑了挑眉:“再次的,我有点喜欢你了,为你的自知之明。”

    Jane报以微笑:“这提醒了我,你没办法结束那家伙做的事情,无论那是什么,你一定是被强迫的。这可不容易,要让反社会人格违背自己意愿行事,大概只有无法反抗的暴力,当然具体到你,或者Caroline也可以。”

    Shaw面无表情地沉默以对。

    “哦,一个小小的修正,应该是无法反抗的暴力加上Caroline。”仔细审视着Shaw的反应,Jane微笑着说道,“所以那个家伙用Caroline来威胁你,难怪你会讨厌他。”

    Shaw继续纹丝不动。

    “那么我猜,Caroline眼睛的小问题也是与这件事有关?”Jane继续试探道。

    Shaw连投向他的视线都定如雕像。

    “这就是为什么你说我探测错了压力点。”Jane恍然大悟,“正确的位置,错误的原因。伤害Caroline是对你的警告,但是如你所说,你产生不了负罪感,所以你感受到的是愤怒。”

    Shaw依然毫无反应。

    “如果我说错了请纠正我,Nadya,也许你无法体会很多情绪,但愤怒是你所擅长的。”Jane乘胜追击,“你的愤怒一部分是对那个讨厌的家伙,这很容易理解;或许还有一部分是对Caroline,为她竟然给了机会给那家伙利用;但是我猜还有一部分是对你自己,为你无法阻止这件事而愤怒;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Jane的预期里,自己后面的这句话会真正刺激到Shaw,而他所不知道的是,在这句话出口之后,除了对面人的眼神让他在瞬间联想到受伤的猛兽,另一间审讯室里的女人也在同时攥紧了手中的咖啡杯。

    “你在为你感受不到内疚而愤怒。”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评论(25)

热度(3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