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德州之旅(九)

#阅前提示:本文是《我不曾》后续,与《超感神探》"The Mentalist"的Crossover,没有看过该剧的不影响阅读本文,时间线在全剧终后。介意交叉同人或剧透的迷妹请自行选择是否继续。

#超感简介:Patrick Jane能够轻易洞察人性捕捉细节,善于诱导人心语言催眠,曾凭此假扮灵媒为生,因在电视节目中以灵媒身份妄谈连环杀手Red John,被其杀害妻女作为惩戒。为报仇Jane加入CBI成为破案顾问,多年后Jane终于亲手扼死Red John,CBI解散,众人先后加入FBI,又过几年后,Jane向搭档十年对其不离不弃的女探员Teresa Lisbon求婚,婚礼当天得知妻子怀孕,至此全剧终。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至少关于我擅长愤怒那部分,你是对的。”Shaw瞪视着Jane,在几秒钟后从牙缝中冷冷挤出一句话,“另一件你应该知道的事情是,我更擅长表达愤怒。所以帮你自己一个忙,滚出这间屋子,现在。”

    “否则你就要朝我脸上揍一拳了吗?”Jane对于她的威胁语气并不在意,“请再稍微多忍耐我一下,Nadya,因为接下来我会告诉你一些你感兴趣的事,关于Caroline。”

    “我不需要你来告诉我关于她的事。”Shaw生硬地回答,“而你不会想挑战我的忍耐极限。”

    “你确定?”Jane反问道,“你知道我和你的这场谈话是她的主意,但是你知道为什么吗?”

    “做她的日常任务。”Shaw嘲讽地说道,“拯救一个快被幸福婚姻无聊死,以至于绝望地想从这场谈话中寻找刺激的可悲男人。”

    Jane对她的刻薄不以为意,却对话语中另一个重点感兴趣地挑起眉毛:“所以你们的工作是拯救别人,非官方的那种,义警?”

    Shaw撇了撇嘴不再答话。

    “这么说,之前的恐怖袭击没能成功应该感谢你们才对?”Jane若有所思地说道。

    Shaw耸了耸肩。

    “抱歉,我差点被你带得跑题了。”Jane决定专注于自己的小挑战而不是履行一个FBI顾问的职责,“还是让我们来谈谈你的女朋友吧。”

    Shaw没有任何表情。

    “你并不反对我这么说。”Jane有些惊讶,“那么看来你们彼此已经有了明确的承诺,比如‘我爱你’什么的,这是唯一能让你对我这么称呼Caroline不表示反对的原因。”

    Shaw继续面无表情地瞪着他。

    “这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鉴于你那个反社会的小毛病。”Jane由衷地说道,“我必须得说,Caroline着实令人钦佩,竟能让一个无法感受到爱的人说出‘我爱你’。而你,Nadya,我想你应该是被同情的那一个,因为其实你的字典里没有‘爱’这个字,不是么?你说你爱她并不是因为你想要这么说,而是因为她想要听你这么说。”

    受伤的猛兽。Shaw的眼神再次让Jane毫不费力地产生这种联想。

    “我会让你独自待一会儿。”Jane几乎用抱歉的语气说道,快步离开审讯室,留给Shaw一个安静的空间舔舐伤口。如果有更多选择的话,他也不想这么频繁地按压Shaw的压力点,但他能用的筹码实在不多。

    Shaw再次露出刚才那种眼神,让他终于清晰地意识到Root究竟需要他什么帮助。用给自己再倒一杯茶的时间,Jane从小小的震惊中回过神来。

    他与Root交谈的时间不长,但已经足以让他得出结论,敢于自称心理医生的Root在阅人方面就算还不能与自己比肩,也差不了太多,而具体到阅读对象是Shaw的话,她大概比任何人都更有资格。他花了这么多时间才试探出的Shaw的这些情况,对于Root应该早就不是秘密。

    唯一一个问题是,她知道,不等于她能做到,正如Lisbon从来不会逼他谈起自己对第一任妻子的感情,尽管他们彼此都知道他需要这个。

    Jane很清楚自己流传在外的名声除了懂得看人破案以及漫长的复仇之路,还有人事和法务部门那边堪比人高的投诉档案和诉讼官司,日常案件本身的无聊程度总会让他忍不住给自己找点乐趣,比如去刺激人们心中最隐秘的痛点。为此他得到的评价中,轻者是缺乏礼貌,重者则是残酷无情。

    现在Jane知道为什么Root会找到自己并说出那句“你的名声吸引我来向你求助”了。比起洞察力本身,她更需要的是他在展示这一才能时的无所顾忌。

    克制住自己当面去质问Root的冲动,Jane再次步入观察间,希望能从镜墙后面的观察中得到答案。这么说也许有点可笑,但是自负不允许他在这场挑战中寻求更多更直接的帮助。

    Shaw的目光死死盯住摄像头对角线方向的角落,似乎下定了决心不肯再分给它任何注意力,而另一边Root的眼神则并不意外地依然失焦,脸上露出一丝令人心碎的笑容。

    在几秒钟后,Root将目光聚焦在镜墙上,用清晰可闻的音量说道:“Patrick,我知道你在看着我。为了节省你的头脑,不,我不后悔。现在你可以专心把你的天赋用在我们的小交易上了吗?时间有限。”

    她的语气很平静,可是Jane毫不费力地发现她的内心并非如此,因为她刚刚不小心暴露了两件事:第一,她知道另一间审讯室里刚刚都发生了些什么;第二,她可以轻松地控制开关只设置于观察间的单向传声通道。鉴于她很可能具备的顶级黑客技能,用不着太多的推理才能就足以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并且得出一个绝不会令FBI感到愉快的结论。

    但是Jane决定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的FBI,轻易地放过了足以令最糟糕的探员产生高度警觉的线索,然后像Root所建议的那样,将自己善于洞察一切的天赋才能专心地用在了他们的小交易上。

    “Nadya只能用愤怒代替很多情绪,但是你不需要。”Jane看着镜墙后面的Root,考虑到她的能力,决定将自言自语留在心中,“而你的这些情绪强大到让你策划出这件说实话有点疯狂的事。”

    他转过身,将审视的目光投向另一边镜墙之后的Shaw:“那么你又为何会让她如此不安?鉴于你愿意给予她所有她想要的,哪怕你并没有的,任何东西。”

    Jane在镜墙后耐心地等待着,过了几分钟,也许更久,他看到Shaw渐渐从彻底关闭自己的雕像状态解冻,将视线重新投向摄像头,面无表情。                                                      

    除此之外,她没有做任何动作,但是Jane发现自己能够轻易地读懂她的眼神:“我不会为此道歉。”

    她不会为自己说了一句Root想听到的话感到抱歉,而那句话是“我爱你”。

    Jane微笑起来,尽管与Shaw整个人所展露的气质完全不符,但是他真心地觉得,Shaw尝试维持自己骄傲的方式可悲地无力,以至于甚至有点可爱。

    紧接着他就被自己的想法所提醒。

    “你是有多么愚蠢!”Jane在恍然大悟中自语着咒骂自己,“骄傲,当然是骄傲!”

    他快步走出观察间,再次推开Shaw所在审讯室的那扇门。

    “现在是加时赛吗?”Shaw冷淡地瞥了他一眼。

    “刚才只是广告暂停时间,我们依然在下半场。”她的反应帮助Jane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抱歉地微笑着说道:

    “记得我说过有一些关于Caroline的事情要告诉你吗?你的女朋友很不安,而你任她予取予求对于减轻这种不安并无帮助,事实上,效果恰恰相反,鉴于你为她放弃了自己的骄傲,我猜这是唯一比眼睛更宝贵的东西。”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评论(19)

热度(3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