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6741 细节记录(下)

有这个智障基本不用出3了

小驴屹耳:

前文在此:(上)  (中)




6741真是太可怕了,就在我写这篇细节记录的两天里,又获取了好些新认识。我要先回头去讲一讲宅总和四叔的ooc问题。




读到外粉(汤主potcpoi)的一篇评论(网页),提示我根、宅、四三个人当中,根更多是小撒的模拟,而宅、四更多地是锤意识的投射,是大锤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特工极强的心理防御机制。这是为什么宅、四会显得那样冷漠、疏离:不是因为小撒模拟得不好,是锤的心理素质太优秀。宅总始终在强调要“谨慎行事”,而四叔在最后因为提出质疑而被处在小撒控制下的大锤射杀:他试图拖延已经在走向根妹和宅总(也就是机器的藏匿处)的大锤,他继续存在于模拟中对小撒不利。




于是,始终令我感到困惑的教堂里宅总向大锤道歉、大锤激烈挣扎的那一幕,也可以说得通了:这个道歉的宅总更多是小撒的模拟。小撒可能意识到单靠根妹的爱情还不足以撼动大锤,需要激发大锤对宅总这个温暖父亲形象的情感需求。但大锤的心理防御机制在这里进行了顽强的对抗(表现为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高的一次放闪),最终的结果是大锤胜出:她看到的宅总恢复冷漠,这是她自己投射出来的宅总,他甚至带走了最有可能搅扰她的根妹。




既然如此,小撒出于什么目的要指使大锤杀根妹?




宅、四、根三人当中,只有模拟根始终在为小撒的目的服务,也是最有可能突破大锤心里防线、从而带小撒找到机器的那个NPC。Greer说“你的双手将沾满鲜血”,好像杀队友是他们从一开始就设定给大锤的任务;然而小撒关心的是机器的所在,在找到机器前杀死根妹等于自毁长城。Greer的话纯粹只是为了进一步搅乱大锤的心智。




那么,残酷的地方来了:公园那场戏里面并非小撒指使大锤杀根妹。是大锤自己意识到了这个根妹服务于小撒;如要保全大局,就必须杀死她。




在此之前,大锤刚刚射杀了四叔。然而与公园那一幕的逻辑恰恰相反,小巷里发生的事情,体现着大锤防御机制的溃败:在教堂里与宅总、与Greer的对抗已经将她的能量耗空,在开枪的一瞬间,小撒(体现为大锤)终于第一次战胜大锤(体现为四叔)。而比扣动扳机更虐心的是后面的谎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撒玛利亚特工杀死了John”。一生赤诚坦荡的大锤,她的心理、意志和人格,在那一刻全都摇摇欲坠。




然而四叔流血倒地的一幕,对已然频临枯竭的大锤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刺激,她开始迅速重建:当根妹在耳机里说“我来找你,带你回家”时,她在虚弱地尝试拒绝:“你不能;你有伤。”我们若能理解这整个链条背后的逻辑,听到这句话简直心都要碎了。“你不能”是她的理智防御:理智上她知道根妹过来她必败无疑;“你有伤”是她的情感愧疚:你总是因我而受伤,我绝不再做那个施害者。在她生命中最惶然无助的一刻,Sameen Shaw,依然是那个优秀的特工,也依然是那个忠诚的爱人。而在连线的那一头,是哭泣的根妹在恳求她:“你要坚持活着”。活下去,活着等我找到你:这是支撑她度过九个月炼狱的爱的信念。这个根妹已经不再是小撒的模拟,而是她的意念投射了。




可是,这一次她等来的,仍然是模拟根。




6741这一集,第一次看的时候,到最后大锤自杀那里才觉得锥心刺骨地痛;看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则是从头到尾每一个场景每一帧画面都满满写着残酷。因为我们已经知道,整集中的根妹都是假的。




这里我要拉开去说一下,以免我们陷入过于沉痛的悲情。504播出后,并不是只有一边倒叫好的声音。有些肖根粉的负面反应非常激烈。争论的焦点就在这里:这种心理上的酷刑对于大锤来说过于残忍。问题又因为大锤本身的PD设定和少数族裔身份而被关联到政治正确的话语,一下子被弄得非常严肃、尖锐。(我要说这其实全是前面百子那破事儿闹的,轮不到POI来背这黑锅。)但就仅限于POI来讲,这个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呢?




要看我们更侧重于剧情的哪一面。单看残忍的一面,确实太狠,教人受不了;但如果我们看另外一面呢?




大锤与小撒的战局,目前成绩是6741:0。




顺便播报一下实时(5x05)的微TM对微小撒的比分:0:百亿。




6741是一首不折不扣的英雄主义赞歌。




好,铺垫好了这个乐观的心理基础,我们继续来讲虐。




虐就虐在,我们用一整集的时间来看大锤是多么需要根妹无条件的、宠溺的爱,但是被大锤当成安全港的根妹是假的。而到了剧集的最后,大锤终于说服自己接受这一点。模拟根说:“我来搞定跟踪的人,你带路”,她就再没有怀疑的余地。“你是我的安全港”,但“现在不是了”。




理智战胜了情感。优秀的特工。




举枪面对模拟根,特工肖应该毫不犹豫地开枪。Sameen选择将枪口转向自己。




情感战胜了理智。忠诚的爱人。




都说504是大锤写给根妹的一封情书。不止于此。它更是黑暗姐姐和整个POI剧组写给大锤的一封情书。她们用了最终季中完整的一集,完全以这个人物为中心(所有的剧情都是我们透过大锤的心灵看到的)展开讲述,用这种唯一可能的方式,打开Sameen Shaw始终向所有人封闭(但其实真的根妹看到了)的内心世界给我们看。我们看到的是纯粹的光明:还能有比这更完美的人格吗?职业的准则和爱情的坚贞,在整个POI的世界里,只有她一个人做到了兼顾。




代价是结束自己的生命。(哪怕是一次模拟。)




我知道你是假的。我知道安全港不存在。但你对我是如此重要,即便在模拟中我也不可能伤害你。因为万一我错了呢?我不知道谁在控制这一切。万一我弄错了呢?




我宁愿自己死。




这个我不怕。这个选择我早在那个蓝色的电梯里就做出了。




但死前我要让你知道我爱你。那个时候我吻了你。




这次让我用语言清清楚楚地说出来。You are me safe place。




你是对的。在我那颗反社会的心底深处,我知道我们属于彼此。




‘Til death do us part.








(哦,对了,我相信HE。)





评论(7)

热度(4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