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延禧/帝令后】假如乾隆不是大猪蹄子(13-爬床)

  等富察皇后这一夜总算回到凤榻就寝入眠,天色已离拂晓不远。虽然叶天士来得及时,一碗安胎药下去之后腹中小阿哥没怎么闹,第二天整个人还是有些恹恹起得迟了,免了各宫请安。

  于是皇后身边第一红人魏璎珞犯错,自己挨了二十杖不说还惹娘娘发怒动了胎气,以致长春宫夜里宣了太医之事,没半天便传遍后宫,人人听在耳中,各有一番思量。

  “原本还说皇后长进了,自她怀孕后这长春宫便被守得铁桶般密不透风,本宫闲得都要长毛了。”高贵妃在自己宫里大笑,“谁想到她竟笨得自毁长城,自己把看门恶犬给打废了。”

  依附了她的舒贵人凑趣:“贵妃娘娘,这看门恶犬既废了,长春宫岂不是如无人之境?”

  她二人相视挑眉之际,那边因皇后怀孕分担了部分宫务的娴妃听闻此事后也是娴静一笑,若有所思。

  养心殿里,李玉向皇帝回报:“奴才私下问过了那两个执刑太监,说是没见过被罚杖的奴才自己去传他们的,看阵势不像是真要把人打废了,手下便留了分寸,皮开肉绽不假,伤筋动骨应该不至于,璎珞姑娘躺个十天半月也就该如常活蹦乱跳了。”

  他没敢把那两个太监的原话回给皇帝听:“李总管,您又不是不知道璎珞姑娘是皇后娘娘身边的第一红人儿,奴才们执杖的时候偷眼觑着皇后娘娘脸色,那叫一个心惊肉跳,当时奴才差点就以为打完那二十杖接着就该轮到奴才自己了,哪还敢真下重手把人得罪狠了。”

  “躺个十天半月?”皇帝只冷冷一哼,“可惜了,她魏璎珞岂不是没法儿替皇后去裕太妃灵前走一趟。”

  裕太妃死得难堪,六宫主位大多避讳,除了娴妃再无人亲身前去拜祭。皇后却是六宫之主不能不问。好在她身怀龙嗣,为免煞气冲撞自然理当无需亲至,却怎么着都要遣身边最亲近的人去趟灵前以示慰藉的,璎珞若不躺下,去的人多半便是她。

  皇帝这话说得,李玉心里头为难,陪笑不是,不陪笑也不是。

  那头裕太妃刚被雷劈,这头魏璎珞就挨了打,以为皇帝是傻子吗?

  乾隆心里头生气。

  皇后拿捏准了一则他没实证,那佛堂早被她以不祥之名命人拆干净了;二则璎珞对他还有用得上的地方,一边护着皇后,另一边钓着傅恒,便把人打一顿小惩大诫给他看,又摁趴在床上绝了她去裕太妃灵前讨恨招嫌的后患,区区二十杖就想换颗脑袋。

  生气之余他又隐隐有些心喜。

  搁以前,皇后要护着魏璎珞,只会像上次弘昼那事一样磕头求情;如今敢这般做,是被他诛心诛出来的。

  同样是用夫妻间的情分,前者是耗着,后者是仗着。大不一样。

  璎珞趴了小十天,等裕太妃遭天谴而死不再是宫里的话题,她也能从床上爬起来屋里溜达一圈了。

  自从那夜娘娘来看过璎珞,这些日子里便没再过问她,像是忘了这个人。除了那夜亲身经过事的几个大宫女心里清楚,明面上璎珞是失宠了。

  这失宠是璎珞主动求去的,说是想尝尝人情冷暖,当即就被富察皇后一根素指戳了脑门,以为她烧糊涂了,但最终还是耐不住纠缠应了她。

  “娘娘,往日您疼我,小宫女小太监们不敢在我面前造次,如今正好看看里面有没有能用的。”璎珞这么说,“您身边若要放人出去,总得有人能顶上来。”

  富察皇后一怔,心中又是欣慰又有一丝失落:“这么说,你的确是想出宫?”

  “璎珞还趴着呢,除了娘娘身边哪儿也去不了。”璎珞见她误会了,赶忙解释,“我是看尔晴姐姐也差不多到了待嫁的年纪,娘娘先前不是说,您身边的大宫女若有了合意的男子,您都会把她风风光光嫁出去吗?”

  富察皇后轻挑黛眉作势虚抽了她一下,“你长进了,都学会进谗言了。是嫌二十杖还不够吗?”

  璎珞缩头应了下景儿:“娘娘,这已是璎珞能想到的最仁慈宽厚的法子了。”

  “容本宫想想。”富察皇后微微一喟。

  璎珞着急,近日若是皇上来了,自己趴在这儿可看不住人,明玉藏不住话,珍珠琥珀她们更不用指望,没一个能办这种事的。娘娘就是太仁慈宽厚,明知道尔晴生了爬上龙床的心思,事情没真正发生就还对她如常看待,若是璎珞能做主,早把人撵出去了事。

  好在因为皇后怀孕,皇帝不便留宿长春宫,通常只是白天趁皇后精神好的时候过来坐坐,陪她吃顿饭便走。

  可这一晚,璎珞将将能从屋里溜达到院中的时候,皇帝突然喝得醉醺醺地过来了。

  原来这天是帝后二人头一个嫡子永琏的忌日。

  璎珞躲不及,只能忍着背后疼痛给皇帝跪下请安,谁想他见到自己就发火。

  “魏璎珞,你是怎么答应朕的,嗯?朕让你好好护着皇后,你倒好,成天怂着她气朕!”

  好在娘娘这时闻声及时赶了出来,把人扶了好言安慰哄着,一时才转移了皇帝的注意力,就在众目睽睽下掏心掏肺地跟皇后诉说起自己对永琏的怀念,对她肚子里这个孩子的期盼。

  璎珞跪在一边,听他这几句话说得真挚,忍不住偷偷扭头想看下娘娘神情,谁料到被皇帝发现,斥她:“你看什么看?”

  “还不快下去?”皇后忙出声,一边给她一个眼色让她赶紧退下。

  璎珞忙起身退开,一边听那头舌头都撸不直的皇帝在跟皇后告状:“你这个奴才太坏了,把你都带坏了。”

  “是是是,臣妾有罪。等您酒醒了再给您请罪。”皇后忍着笑哄他,念着他此时留宿长春宫不合适,便劝他回去养心殿歇着。

  谁想到皇帝喝醉了耍赖,怎么都不肯走:“朕就要宿在皇后这里,朕哪儿都不去!”

  富察皇后无奈,只能吩咐下去让人把偏殿收拾好,交代李玉将皇帝安置在那儿。她再不放心也不敢在这晚把皇帝留自己眼前照料,不然等天一亮,醉酒皇帝夜宿怀孕皇后寝殿的消息一传出去,帝后二人的颜面都不用要了。

  璎珞自是懂娘娘这样安排意思的,只是一个时辰之后,看着脸色灰败衣衫不整的尔晴被李玉和德胜一边一个从偏殿里捂了嘴揪出来的时候,她心里除了气愤和庆幸,只剩下无语,对龙床上睡得死猪一样人事不知却差点就背了个睡皇后宫女名声的倒霉皇帝竟生了一丝同情。

  他还不如睡正殿呢,好歹跟娘娘正经是夫妻。

  李玉抹了脑门的冷汗直谢璎珞:“璎珞姑娘,多谢你提醒,不然我这颗脑袋也不用要了。”

  “李总管客气了。这里毕竟是长春宫,若真出了事娘娘脸上也不好看。咱们都是为主子尽忠罢了。”

  “璎珞姑娘说的是。”李玉赔笑,知道她这是在跟他要人,便顺水推舟道:“那你看这人怎么处置?”

  “娘娘已经睡下了,把人先关起来吧,等天亮我再禀了娘娘发落。”璎珞道,“李总管,皇上那儿您看......?”

  “璎珞姑娘放心,奴才自会向皇上请罪。”

  “那就多谢李总管了。”璎珞微微一笑,转头叫上一直垂手躬立在自己身后阴影里的一个小太监,“小全子,你去给德胜公公带路,把人押下去吧。”

  叫小全子的小太监低头称是,看起来很是本分老实。

    璎珞回房等了盏茶工夫,小全子便过来复命。

    “璎珞姐姐,事情都办妥了,德胜公公亲自在那儿守着,您放心吧。”小全子一抬头,一脸的机灵谄媚,哪还有半点先前的木讷。

    “她可还老实?”

    “那个不要脸的奴才,稍一不捂上她的嘴就在那儿叫唤娘娘开恩,奴才和德胜公公怕惊扰到主子们,没法子只好把她嘴堵上了。”

    “还算机灵。你今夜辛苦点,务必别再出事。”

    “您放心,奴才给您复了命就回去继续盯着侧殿。”

    “刚说你机灵就笨上了。侧殿哪里还会再出事,李总管真不想要脑袋了吗?你去换了德胜公公,他是要伺候皇上的人,哪能一夜守在那儿。”

    “奴才明白了。奴才今夜不错眼珠地盯着她,保管一夜安稳,绝不叫她自寻了短见给娘娘添堵。”

    “这就对了。”璎珞嘉许地拍了下他肩膀,“你放心,你的功劳娘娘定会有赏。”

    “奴才算哪根葱,哪配得上在娘娘跟前现眼。”小全子眼珠子滴溜溜地转,“只要璎珞姐姐记得奴才的好,奴才就知足了。”

    “你上我这冷灶,就不怕白费了柴火?”璎珞忍不住逗了他一句。

    “他们傻,奴才可不傻。”小全子得意一笑,“您要是真被娘娘厌弃了,皇上跟前的李总管能那么跟您说话?”

    “那是刚才。前些日子我趴着的时候呢?”

    “奴才院子里洒扫的时候,远远瞅着娘娘赏花时眼神时不时就往您这屋飘。”小全子知道自己这是被考验的时候,便说了实话表忠心,“奴才一瞧就明白了,这是苦肉计,您就是娘娘的黄盖。”


评论(19)

热度(1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