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w Shooter

【延禧/帝令后】假如乾隆不是大猪蹄子(14-重阳)

   明玉还是懵的,尔晴素来看着稳重又谨言慎行,宫里上上下下口碑极好,谁也想不到她竟会出这种事。

  若真是皇帝主动临幸了她,又或即便是她没廉耻主动爬的龙床,只要皇帝笑纳了,娘娘即便心里膈应,也只会进言替她求个位份,从此奴才变主子。

  可她却是趁皇帝醉酒人事不知时去爬的龙床,皇帝当夜不止没这个心,更没这个力。她这是要强了皇上吗?

  明玉先前服侍在娘娘身边,十几日没进过正殿书房的璎珞突然进来禀报,只说了句:“娘娘,昨夜尔晴觑空进了偏殿,当时皇上正睡着,幸而李总管及时把人揪出来了。人现在关着,等候娘娘发落。”

  明玉听到这消息,先是不信,再是惊骇,然后是愤怒,随之便开始为娘娘不值,往日对尔晴的好竟似都喂了狗。

  可娘娘听了这消息,却只是微微一怔,随即轻轻摇了摇头,便淡淡对璎珞道:“本宫知道了,你回去歇着吧。”手中笔尖一滴墨略晃了晃,终究落下去废了一页字。

  “娘娘......”璎珞显是还想说什么,但最终只是咬唇称了声“是”便闭嘴退了下去。

  娘娘接着吩咐传下懿旨:喜塔腊尔晴突染重疾,皇后开恩放她提前出宫养病,令喜塔腊家即刻将人接回府。

  明玉本还想着要当面好好问一问尔晴:娘娘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能做出这种事?

  谁料娘娘吩咐过这一句,就将尔晴的事情给画上了句号,甚至都未将她提上来审一遍。

  明玉实在忍不住,跟娘娘告个罪便直追到宫门口,还是把心里的不解当面对尔晴质问出了口。

  等她恹恹回来,皇后瞥一眼便知她更加心神不宁,径直挥挥手让她出去找璎珞:“你有不明白的,去问璎珞,莫在本宫面前做出这副样子看着烦人。”

  明玉就来璎珞屋里寻她,气鼓着嘴:“娘娘懿旨,要我有不明白的就问你。”

  “你问吧。”璎珞轻轻叹口气。

  明玉“我......”了半天,最终颓然坐下:“其实现下我什么都明白了,只觉得自己以前是个傻子,如今回想起来,才发现尔晴心思深。”

  她刚刚去见尔晴,那人陷入如今境地没了指望,受了刺激再不藏着掖着,一腔怨气全发泄出来,她才知道尔晴心里竟满是对娘娘的怨怼。娘娘对她好她不知感恩,娘娘只是对璎珞更亲近些,她就觉得娘娘对不起她,耽误了她飞上枝头。世上怎会有这样心胸的人呢?

  “璎珞,你跟娘娘都一早知道她生了这样的心思?”明玉忍不住问。

  璎珞只点点头。

  “果然就我一个是个傻子。”明玉气道,“你都不提醒我,我也好帮忙盯着。皇上要是早几天喝醉过来长春宫,你却趴着爬不起来,真被她得逞怎么办?”

  “不是还有小全子么?”

  “你!”明玉一听愈发生气,更觉委屈,霍地站起,“魏璎珞!你信一个最低等的洒扫小太监都不信我?!”

  “小全子一心巴着我想上位,叫他做什么都是肯的。叫你知道了,你能藏得住?”璎珞一笑,“也不知是谁每每听人随便怂两句就跳脚跟我对着干。”

  “我......”明玉被她噎住,这一回想起来才发现,她之前总跟璎珞不对付,几乎次次都是受了尔晴的激。那时她还一心感激尔晴,谁想得到她是在暗暗挑拨呢。

  “璎珞,对不起。”她想明白了之后也坦诚,“之前是我笨,心中妒忌娘娘对你格外喜爱,便轻信了她的挑拨。”

  “我知道。”璎珞微微一笑。

  “你知道?”明玉一愣。

  “明玉,你到今天还不知我吗?”璎珞轻轻叹口气,“我就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谁欠了我一分,我必向他讨回两分。可我何时报复过你?”

  “璎珞......”明玉一时感动,不知该说什么,“你不曾生我气?”

  “你对娘娘忠心耿耿从无坏心,我生你气干什么。可你笨是真笨了些,你真正该明白的事,你到现在连个边儿都没摸到。你坐下,听我跟你说。”就听璎珞取笑她,旋即正了脸色拉了明玉的手让她重新坐下。

      “尔晴这事,就算是宫闱丑事不好张扬,可她贴身跟了娘娘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娘娘又一向仁慈宽厚,怎会一朝传出人染了疾就即刻放人出宫养病,且只无声无息令喜塔腊家人将其接走了事,却一不赐太医,二不赐药品,三不赐财帛,甚至懿旨上多一句安抚慰劳的话都没有?什么都没说,便是已经什么都说了,喜塔腊家的人此刻只怕杀了尔晴的心都有,若家主狠心一点,过几日便给她报个病逝都不意外。”

  明玉倒吸一口凉气,张了张口想说什么却没出声。

  昨夜小全子受命于璎珞,躲暗处里眼睛一眨不眨盯着侧殿,明明可以从一开始就阻止尔晴进入偏殿,却眼睁睁看着她进去再抓人。

  如果一开始就阻止尔晴进入偏殿,她爬龙床的心思便终究只是心思,娘娘就算最终会将她遣离身边,却总是会因事情并未真正发生,绝不忍苛责,只会让尔晴顶着皇后娘娘最器重的贴身大宫女名头风风光光离开。

  可璎珞生生等到她溜进去后再报李玉抓人。尔晴一不伺候皇帝二不值夜偏殿三无帝后旨意,却觑李玉只稍微走开一点的空隙在皇帝睡熟了的时候偷进偏殿,谁知道她是要爬床还是要行刺。

  皇后下那道懿旨时,就已知道尔晴最终会是什么下场。只因她犯的已不是爬床不成的过错,而是窥探圣驾的死罪。事涉的不止皇帝体面,还有安危,身为六宫之主,再宽仁也只能下重手。

  “方才禀报娘娘的时候,我看她神情,她怕是一听便知道我本可以一开始就阻止尔晴进入偏殿,故恼了我。”璎珞叹口气,苦恼道,“只怕这回娘娘是真的要不理我了。”

  明玉听到此,才算是真的明白了。她肯定地说道:“璎珞,你做得对。”

  “你不觉得我心肠太狠手段太毒?”璎珞自嘲道。

  “换了我是你也会一样,宁肯娘娘恼了我,也一定会这么做。”明玉咬唇,像是给自己下了什么决心,“只有真正东窗事发,尔晴才会这么快就被撵出去以绝后患。为了娘娘好,我就做个恶人又怎么样?”

  “我知道娘娘只是要你从我这知道昨夜究竟出了什么事,免得日后不知内情祸从口出。”璎珞握住明玉手,“这些污糟算计,却只是我自己要跟你说的。你可明白是为什么?”

  明玉眨了眨眼,一时不知该怎么答,但却极是坚决地重重点了下头。

  “明玉,你我既然都是一样的心思,咱们以后一心好好照顾娘娘便是。”璎珞微微一笑。她说这些只为试探,明玉给出的答案是她想听到的。即便明玉的回应无法令她满意,也已经知道有她魏璎珞在一天就休敢对娘娘生出异心,否则尔晴的前车之鉴就在那里。

  “嗯,璎珞,今天我算真服了你,以后我都听你的。”明玉爽快道。随即便开始为她发愁,“你方才说,娘娘真的恼了你?你要不去求求她,娘娘一向心软的,又最喜欢你了。”

  “娘娘正在气头上,略等等吧。”璎珞苦脸道。

  这一等便等到重阳节。

   自尔晴被处置后,长春宫上上下下算是都知道了璎珞的厉害,私下里却笑她跟尔晴鹬蚌相争,倒让明玉这个渔翁得了利。如今明玉俨然成了皇后身边第一人,到哪都听一句“明玉姐姐”人人捧着。

   明玉却似一夜长大,不再为这点跟红顶白心生忧喜。旁人听她使唤,她听璎珞交待,凡事只为皇后娘娘着想。

   这些日子璎珞都没主动往皇后跟前凑,老老实实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养伤练字,只从明玉小全子那里听听消息或交待些事。虽然足不出户,长春宫的日常琐事安排起来,她却比以前更加得心应手。

   这一晚,璎珞正练着字,却听珍珠说太后明天要举办重阳小宴,皇后明明精神不佳身子也不爽利,却不听明玉苦劝,强撑着硬要去参加。明玉实在无法,便让珍珠过来报信给璎珞知道。

   璎珞一听,不由分说扔了手中笔,疾步出了自己屋子进了寝殿,径直跪倒在皇后脚边,一言不发。

   皇后正由明玉伺候着拆下凤钗准备安置,从镜中看了她一眼,似是半点没有意外她的到来,只淡淡道:“明玉,你先下去吧。”

   全看你了。明玉给了璎珞一个加油的眼神,便称是退下了。

   等寝殿只留下二人,璎珞还是一言不发,却没等皇后叫起便默默起身,将前头明玉没来得及做完的差事接了过来,皇后平静地端坐不动任她服侍,也不催问。

   二人皆不说话,彼此视线只从镜中偶尔相交。璎珞看见娘娘脸上卸了胭脂之后比先前苍白不少,皇后看见原就清瘦的璎珞又更纤细了些。

   待璎珞服侍完停了手,方又跪下:“娘娘,璎珞是个小人,自己心思恶毒,看别人心思也恶毒。您怎么打我骂我不理我都好,可这重阳小宴,您不能去就是不能去。”

   “太后设宴,本宫不能不去。”皇后淡淡道,“你不用再说,下去吧。”

   “娘娘一定要去,带璎珞去。”

   “你伤未好全,不要胡闹。”皇后皱了眉。

   “娘娘若是心疼璎珞,便不要去。娘娘非要去的话,璎珞必得跟着去。”

   “魏璎珞,本宫不是唐僧,你也不是孙悟空。”皇后倏地站起,叱道,“你以为本宫离了你,就会被妖精吃了吗?”

   这话说得诛心,璎珞于情于理都该赶紧请罪,可她着急娘娘明知外头的人进不了长春宫却主动走出去送给人机会,便仗着往日娘娘从来见她一卖乖就没了辙,觍着脸膝行几步凑到她跟前,小心牵了牵她裙角,讨好地笑:“娘娘也听过西游的书?”

   见她满脸期待地仰头眼巴巴瞅着自己,便似条等着主人投喂的小哈巴狗,富察皇后心中对她那点原就不够坚持的恼怒一下子烟消云散,忍不住噗嗤一笑,伸指戳了下她的脑门:“本宫看的是刊本。”

   璎珞顺杆就从地上爬起来,改拉了她的衣袖撒娇:“娘娘,别去好不好?”

   皇后轻轻叹口气:“璎珞,你知道我为什么一定得去。”

   高贵妃为构陷她在太后眼前害了一条人命,虽被璎珞临机应变挡回去,反让高贵妃被太后下令拆了她的戏台烧了她的戏服,可太后皇后二人心里都清楚,整件事追根溯源,只因她被璎珞哄着脱离了片刻皇后身份,做了片刻的富察容音,扮了一回洛神起舞,方引得宫女纷纷效仿,乱了宫里规矩。

   没多久又是裕太妃在太后的寿康宫被雷劈死,皇后为保璎珞直接下皇后懿旨拆了事发的佛堂,虽说当时太后人去了圆明园,事急从权四个字却掩不了皇后越过太后插手到寿康宫的事实。

      近来她又打了璎珞撵了尔晴,不管内里多少缘由,外面看起来就是皇后如今竟对最贴身的人都严苛磋磨起来。

   事不过三,这次重阳小宴既是太后设的,皇后再怎么不想去也得去太后跟前露个脸。否则太后一则面子挂不住,二则这么久见不着人疑起她昏聩又或恃孕而骄了,到时真正为难的是皇帝。

   “是璎珞拖累了娘娘。”璎珞低头轻轻说道,随即抬眼直视皇后道,“娘娘,璎珞不再拦着您去,您也别再拦着璎珞跟您去。就算您不带奴才去,奴才也会自己偷着跟去。”

   “你呀,还真把自己当成孙猴子了。”皇后看她坚定目光,知她心意已决,无奈莞尔,又感于她全心全意为自己着想,忍不住再伸指点了下她脑门,把她这些日子避着自己的私下布置戳穿,“长春宫就是你给本宫这个唐僧拿金箍棒画的平安圈吧?”

   璎珞知她这是同意了,心中总算略定,口中只说:“璎珞若是孙猴子,娘娘便是如来佛祖,璎珞怎么翻筋斗都越不出您的五指山。”

   

评论(10)

热度(1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